6/09/2005

端午節

過兩天就是端午節了,先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每年農曆五月五日的端午節是我國三大節日之一,又叫「天中節」、「 浴 蘭 節 」、「 五 月 節 」 或 「 女 兒 節 」。
一般傳統的說法﹐認為端午節是源自於紀念屈原的傳說﹐但是從端午節的許多習俗來看﹐學者們則認為﹐端午節可能源自於古代驅除瘟疫的習俗或源起於龍圖騰的祭祀。
端午節時值農曆五月﹐剛好是初夏﹐天氣愈來愈炎熱﹐多病菌蚊蟲﹐易生疾病﹐為保平安﹐民間便興起各式各樣祛瘟避疫的方法﹐如插菖蒲艾草﹐掛香包、喝雄黃酒等等。而賽龍舟則是為了祈求風調雨順﹐驅遣瘟神而來。
想知道更多嗎?可以到以下的連結看看哦!
http://content.edu.tw/local/taipei/tpteach/holiday/c4.htm
http://www.jcps.hlc.edu.tw/lsf/dragon/index2.htm
http://www.shihues.mlc.edu.tw/information/hometown/festive/festive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