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6

青藏鐵路

小時候爸爸就常帶我們去大陸探親,那時候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火車,常常都是坐兩三天才到得了目的地。高中時期,也常常跟同學去大陸旅遊,因為最經濟,那時候大陸的外來觀光客還不多,吃住都很便宜,學生時期也不要求吃得很好睡得很好,所以打一個月的工就可以去大陸自助旅遊很久了!火車是很好的旅遊工具,可以看遍沿途的風景不說,長途火車穿州過省停靠各站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各地的民風,並買到吃到不同地方的特產,雖然是辛苦了一點,但是絕對可以讓你回味的!
青藏鐵路開通營運了,一下子成了世界的焦點,車票一位難求,預售票己經排到明年了!看到了很多的報導,勾起了二十多年前我去大陸的回憶,那時候我「坐」過最久的火車是從廣州到北京,坐了32個小時,那時候的火車是燒煤炭的,所以一天下來,每個人的臉都變黑了,很有趣!不過青藏鐵路如是從北京出發要坐48小時,還好它的車箱號稱是六星級的,所以應該比較好吧!
青藏鐵路從西寧到拉薩全長1956公里,沿線設有45個車站,位於西藏境內的車站均充滿了藏族特色,且無一相同。全線橋隧總長約占線路總長的8%,行車時速為120km。
它有很多項世界之最:
  • 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最高點位在海拔5072公尺的唐古拉山口,號稱是離天堂最近的鐵路。
  •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唐古拉山口車站,海拔5068.63米。
  •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凍土隧道—風火山隧道,海拔4909米,全長1338米。
  • 世界上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崑崙山隧道,海拔4648米,全長1686米。
  • 世界上建在凍土地段上最長的鐵路橋—清水河大橋,全長11.7公里
鐵路沿線風光景觀一流,我也很想去體驗,只是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得高原病(高山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