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06

父親節

今天是台灣的父親節,怎麼說?不是全球的父親節嗎?
不是的,父親節當初是1909年一位住在住在華盛頓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杜德夫人(John B. Dodd)所提出的想法,主要是紀念剛剛去世不久、辛苦養大她的單親爸爸。於是在教會的協助下,第一個父親節就在1910年6月19日誕生了。到了1924年,在美國總統科立芝(Calvin Coolidge)的支持下,父親節成為全國性的節日。1966年,詹森總統(Lyndon Johnson)簽署總統令,宣佈將每年6月的第3個星期天定為父親節,也就是斯馬特先生的生日月份為美國父親節;1972 年,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簽署正式文件,將每年的六月第三個主日,訂為全美國的父親節,並成為美國永久性的國定紀念日。
台灣的父親節起源,要追溯到國民政府時代。民國三十四年的八月八日,上海聞人所發起了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市民立即響應,熱烈舉行慶祝活動。抗日戰爭勝利後,上海市各界名流仕紳,聯名請上海市政府轉呈中央政府,定「爸爸」諧音的八月八日為全國性的父親節。所以我們的父親節日期是跟其他地區不一樣的,我也是今天才知道的!
不管如何,祝福天下的父親都在這一天特別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