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6

NP是什麼?

前兩天去中國醫藥大學參加了95年度內、外科專科護理師指導者培育計畫訓練課程,得知我們一直在說的NSP職稱以後都應該統稱為NP(Nurse Practitioner),中文譯為「專科護理師」,並且NP以前一直遊走在法律邊沿,但是現在有了法源依據,以後NP工作就可以更安心了,但是NP們也應該自強不息,努力充實自己,以其我們台灣的NP有一天能夠趕上國際的水準。
以後NP都要考執照了,這張執照可能會不太容易拿到,所以NP們加油吧!台灣目前的醫療生態少不了您們,以後我想更少不了您們,但希望有一天您們也能像美加英各國的NP一樣專業,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說了這麼多,可能有人還不知道什麼是NP吧?就讓我簡單的說吧:
專科護理師(Nurse Practitioner, NP)是完成了進階醫療診斷與治療的教育和訓練的護理師,係由機構聘請之執業進階護理師,其主要的任務在於與醫師共同提供連續性及整合性的護理及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