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06

手術室機器人刷手護士

這是由Robotic Surgical Tech, Inc.發明的手術室機器人,叫Penelope,用來幫忙刷手護士在手術中傳遞器械。Panelope在2004年初誕生了可用的原型機,並在2005年六月首先試用在真正的手術應用上,現在最新版本是4.0版,己經發展成熟,將在今年秋天把它商業化上市。
Penelope是語音控制的機器人,當外科醫師發出指令,機器人就會找到醫師要的器械並交到醫師手裡,它同時會以它的攝影機持續的監視這些器械,在醫師放下這些器械時,會自動的回收器械,放回原位。Penelope還可以建立外科醫師常開手術的資料庫,當醫師下次開同樣的刀時,它會判斷下一個步驟最有可能使用到的器械,這就跟資深的刷手護士一樣,不用醫師出聲就就可以自動遞上合用的工具,讓手術進行得更加流暢,我想這是大多數外科醫師希望的。
不過目前Penelope還不能傳遞尖銳危險的器械,也不會穿針線,所以護士們還不用太擔心自己的飯碗,等那一天Penelope會了更多的技巧,而且還會跟大家聊天說笑話時,大家就要小心了!
想看看Penelope如何動作,看看短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