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07

短文分享-死亡?死亡!

我想在醫院裡工作的同仁,對於死亡都不會陌生,但是要能平靜的去面對,我想還是不容易,畢竟人是有感情的動物,雖然我己經當醫生十多年了,但是每當遇到無法救回的患者,我心裡還是會刺痛的感覺!不過這篇看到秋婷學到「給臨死亡的人尊嚴及無限的感激」,覺得很好!我們雖然沒有辦法救活所有的病人,但是怎麼樣能給病人有尊嚴的走是很重要的!
今天看這個是比較沈重,因為新聞這兩天都一直在播放許瑋倫車禍重傷的消息,大家一起來為她加油吧!
死亡?死亡!
死亡到底是什麼?一種逃避或是不捨?也許還有人在探討吧!不知道以何種的態度來面對是我的窘境!工作領域中,它釋一種無法解釋的結束,也許是疾病的使然或是人為因素,都足以讓一個人消失,見過幾次的的死亡,讓懼怕死亡的我,至今
仍是有著害怕的心情及無法釋懷的感覺!將來我還要面對更多的死亡,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親人,最後是自己的死亡吧!我想死亡在我的眼中可能自然的事情,已不再為之驚天吧!是因為那些死亡的人不是我的親人嗎?還是不夠有憐憫之心?回想爺爺的過世,這是第一次如此的接近死亡,著時讓我孤寂了好一陣子,不想在做任何事,不相信生命的消逝,但是看到爺爺的遺體又有害怕的感覺,矛盾吧…意外的我又站起來,繼續我的生活,難道是人的遺忘嗎?還是選擇性的失憶吧?並沒有想像中的失意及傷心,但傷心存在我的腦海中吧?
或許死亡是肉體上的,但是靈魂上又好像覺得這個人是存在的,現實上這個的身體卻一動也不動,心跳停止了!呼吸也停止了!只剩下活著的人在號啕大哭及不自覺淚流不止的,傷心是心理反射,而哭是生理反射,但有些人選擇放棄這些反應,只是毫無反應儀式這才是最大的心理死亡吧!
面對死亡的態度是可以學習的嗎?護理新兵的我,到現在仍是在學習中,不知為什麼,每次看到病人AAD〈臨死亡前,不做任何急救,留一口氣回家,而辦自動出院〉時,心理都會有一種恐慌,似乎是因為我知道這個人即將離開人世,但不知是何時何刻,有一股莫名的恐懼,對於事實的不掌握感,而腦海中保留著病人將臨終的面像,總是讓我揮之不去,是我害怕面對死亡嗎?我不敢確定!但我知道每當深夜時,總是想起那些我曾經照顧的病人臨時的面容,因心裡不勝害怕吧!久久仍無法入睡,我想我也是平凡的人,我也害怕這些事,就因為我的職業是與死亡相密切的,不禁懷疑起自己是否能勝任這份神聖的工作?
沉澱了自己的心情,頓悟了一些事,沒有誰天生下來就是該做什麼事,每一件事都是不斷的學習及經驗累積的!每當經歷了事情,應該學得到的是事情的精神,而不是躲在牆腳邊哭泣或是逃避,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勇於面對它,坦承自己的心情無非是想克服著一些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死亡確實是人為無法的挽救,畢竟我們不是上帝!而活著的人是該調整心情及態度,才不枉費!
雖然之前沒有頓悟,但是我很欣慰的事,我學到了給臨死亡的人的尊嚴及無限的感激!是勝過於一切的,無知及害怕是我的心理反應,但我仍是專於的工作崗位,相信之後我的心理是成長的及健全的!